IMG_8107

這是第三次來到香港,參加比賽則是第一次,上一回來是今年2月陪郭哥參加第一屆舉辦的UTHK100公里越野賽

擁擠的人潮和街道,狹小的居住空間以及昂貴的生活費是我對於香港的印象。人口密度位居世界第四,走在街道上還是地鐵裡總是萬頭鑽動,這種極度的壓迫感讓害怕人多的我感到無法喘息。

說真的市區裡想跑步還真沒地方跑,也許正因為如此也造就了香港的越野跑風氣相當蓬勃,高手眾多。光是百公里的越野賽就至少超過4場以上,如HK100 TNF100  大嶼100等等,而TNF100 據說是香港百公里越野賽裡難度最高的,100公里組海拔爬升6300公尺限時27小時,UTMB認證 3 點。50公里組海拔爬升3075公尺限時16小時,UTMB認證 1 點。百公里最大難度在於限時短,由於賽事距離前2周已經報名的日本FUN TARILS 100公里賽太近最後決定報50公里組。

 

                路線海拔圖

50

50-2

IMG_8104賽前

賽前一天領完物資大家都餓昏了在商場裡隨意找了一家拉麵店,吃完了一碗迷你版拉麵後仍然沒有飽足感,又找了一家茶餐廳一人點了一份套餐一起分食,香港的物價比起日本真是有過之而無不及啊!!                                     

 

 

比賽地點位於大埔區的大美督,起跑時間在早上8點,我們住在距離起跑點大約26公里左右的麗豪酒店,位於沙田。算是除了青年旅舍外離會場最近的一家酒店,房間很大也很舒適,可以先搭火車到大埔再坐計程車到會場。

香港最便宜的大概就屬計程車了吧載我們到會場的司機大哥普通話說的極好,一聊之下才知道原來他在文革時期是紅衛兵,一個活生生的歷史人物就在眼前耶!一路上跟我們聊著台灣的政治很是憤慨,也說起他40年前抱著一個輪胎游過珠江偷渡到香港的過去。我很好奇究竟是什麼樣的信念造就了他40年後仍然堅定不移的思想,雖然已經年過70歲了講起話來依然中氣十足,我們也聽得津津有味,彷彿是在看一本活歷史。聽著老一輩的移民港人說著他記憶中的歷史,那是一個我們無法想像也難以理解的年代,現在大家玩越野、馬拉松、三鐵是興趣是喜好,而他們翻山越嶺泳渡珠江卻是關乎生存的重大意義。這也是跑步旅行中有趣的一部分,結識不同國度的人讓我們更貼近的去了解一個地方的文化和歷史,對我來說比起購物、美食更加迷人有趣。

IMG_8133

出發

50公里和100公里同時出發,郭哥、昌哥和國峰哥是100公里組我和大衛哥則是50公里組,大約有1千多人我們被卡在後半段。這次只跑50公里心情輕鬆許多,山徑非常狹小只能不斷推進我和大衛哥很快地就走散了,山徑裡只有一個人左右的寬度是當地熱門的單車徑兩旁是地勢較高的邊坡,只能隨著人群緩慢前進。前3公里已經花了快1個小時,這一段大部分是緩上坡,共花費1小時22分抵達CP1 (6.6K處)烏蛟騰。這一站只提供飲用水身上的水還夠沒有多做停留。

IMG_8140     人潮始終沒有散去,即使是下坡也無法跑起來...圖片上方是船灣淡水湖,是一個大型的人工淡水湖,也是香港面積最大的水塘,引自珠江的水。一片的深綠,這是我不曾見過的香港,清新而迷人,我漸漸喜歡上了這裡,繁華之外的另一個香港。IMG_8171

IMG_8159

這一段下坡是土路伴隨著凹凸不平的石塊,多數跑友都小心翼翼怕摔倒,於是塞的更嚴重了。山徑很窄,這樣的人潮想快也沒辦法,這裡的土路比起台灣硬得多,除了賽道狹窄之外算是相當好跑的地形。其中一段路,有一大群體積不小的昆蟲在賽道上方盤旋著,我一跑近才發現是蜂群,只能摀住耳朵快速前進,被糾纏了一段路才擺脫了蜂群,慶幸自己沒被螫傷。

 

 

 

 

 

抵達CP2(14.7K處)費時2小時54分這裡同樣是烏蛟騰不過和CP1非同一站,是個寧靜的農村和擁擠的城市相比有著極大的差異化。補給站裡有水、可樂、運動飲料、香蕉、柳橙、花生吐司等等,我倒了一杯可樂大口灌進嘴裡大概是喝太快了胃裡一陣刺痛感。可樂幾乎是所有越野賽必備的飲品之一可快速補充糖分熱量也高,不過也特別傷胃實在不適合像我這種腸胃本來就不好的人。吃了一片花生吐司後把水補滿,補給站後方有廁所對女性跑者來說相當方便,香港跑越野的女生非常多連上廁所都要排隊IMG_8343

人潮漸漸散去可以順暢地奔跑,沿著山徑我望著對面一棟接著一棟的高樓大廈,眼前的景緻讓我有些淡淡的哀傷。我似乎可以理解香港人為何喜歡跑山,也許是對自由的渴求,也許是對空間的想像。

這裡和繁華的城市高樓僅僅是一線之隔,卻像是兩個世界。高不可攀的房價、過度開發的城市...不斷被剝奪的生存空間...

IMG_8194

IMG_8286    

 CP3 (28.2K處)鹿頸

看板上寫著裝備檢查實際上並未檢查,在這裡補上水吃了幾片橙和2小球飯團。

 

 

 

 

 

 

 

 

 

IMG_8329

 

在33K處往CP4的路上遇上了跑百K的郭哥、昌哥和國峰哥,我有點驚訝居然追上他們,揶揄了他們一下。

怎麼跑的那麼混XD

 

 

 

IMG_8289

 

CP4(37.7K處)費時7小17分,這裡是50公里組的最後一個補給站也是100公里組的中繼站,除了和前幾站一樣的食物外還多了熱咖啡和番茄湯,我喝了2杯熱咖啡吃了吐司。接下來的路線就是各奔東西了,50公里組沿著衛奕信徑上屏風山經過八仙嶺回終點大美督。

IMG_8230  

八仙嶺是我最喜歡的一段路,陵線上風很大吹在身上有些冷,兩旁是霧濛濛的一片。跑在陵線上有一種「風蕭蕭兮易水寒,壯士一去兮不復返」的悲壯感,覺得自己像是一個身負重任的壯士,背上插著2隻登山杖準備攻上山頭,好酷啊!!

山脈全長約1公里左右的八仙嶺共有8座山峰,顧名思義就是要翻越8座山頭的意思。每座山峰都必須下到底再往上爬上上下下很考驗體力。上坡時我學香港跑友手放腰後的走法,效果比起我平常習慣的扶股四頭肌去分散力量似乎也還不錯,遇到下坡就一路衝。這次帶的登山杖由於前半段坡不算陡不太需要,後段又懶得拿結果完全沒用上。多數的香港跑友都有使用登山杖的習慣,技巧好的話真的能分散不少力量。

IMG_8345

最後的三公里山徑裡已經暗了,大家都放慢速度走著,我戴上頭燈在下坡時繼續快跑,這路段的可跑性很高天黑對我來說沒有太大的影響。大會的指標很大箭頭在黑暗中會反光,沒什麼岔路不容易迷路。出山徑後到了柏油路又被剛剛刷過去的那些男生們超越了,以為應該一路回終點了卻又繞進一個非常陡的狹窄山徑裡,在裡面可以隱約聽見終點傳來的歡呼聲。

IMG_8276

 

在下了一段階梯之後就會抵達終點,不管你是第一名還是最後一名,終點的志工們都會熱情的為你喝采歡呼。

這一刻你是大家注目的焦點是大家眼裡的英雄,在一場比賽中,跑者有很大一部分的滿足感來自於衝線時的那一份榮耀,無與倫比的成就感。

一切的疲累頓時煙消雲散了~下一場比賽什麼時候啊!

完賽證明  

終點處備有燉牛肉、青菜、白飯等等熱食可自行取用也提供滾輪給跑者按摩和淋浴服務,室內的電腦輸入自己的號碼會有一張小紙條上面有成績,獎牌可以免費幫你刻上名字和完賽時間。

3   4    

 

IMG_8300

 

比想像中還要完美的TNF~

感謝大會及所有辛苦的志工、攝影師們~

期待明年再相會!!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越野賽 The north face 100
    全站熱搜

    travel102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