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7368

在秩父回池袋的電車上,腦海裡不斷倒帶著這一天。在山裡度過了25個小時奔跑了近80公里。如果沒有放棄的話,此刻的我應該仍然在賽道上努力著吧

這是一場總距離104公里,累積爬升7616公尺,限時33小時,UTMB 4點(新制6點)的越野賽。位於琦玉縣秩父市,東京都上方的一座城市,距離東京約100公里,也是漫畫中蠟筆小新的家(琦玉縣春日部市)。

「放棄,是對的嗎?」不斷的問自己
試圖尋找一些解釋去安慰沮喪的自己
當你在一件事情上努力了很久,放棄很難
這個答案沒有對錯,只是選擇的不同而已

賽前主辦單位調整了這場賽事的路線從原來的99公里加長為104.3公里,累積爬升由6200M變成7616M,大概就是比叡山跑2次的概念,而限時只延長了1小時。其實完全沒有完賽的把握,但我願意去嘗試。把它當作經驗值的累積與磨練,沒有完賽也無仿。對我來說不是比賽,而是一場學習的旅程。

比賽前幾週,郭哥安排了谷關夜訓以及一日的武陵四秀高山訓練,以長時間運動及夜行能力為主速度不重要。除了郭哥還要特別感謝昌哥及輝哥的陪伴讓我能夠順利完成,前2個月也報名了東北角44K、野獸山徑50K和台中萬里長城越野賽當作訓練。9月、10月及11月的跑量大約都只有200多公里越野比例佔3~4成,10月的總爬升量有10000公尺。

未命名  

這一次也讓我了解到再多的自我衡量再多別人的經驗分享,都無法讓你真正做好心理與生理的準備,去面對一場你不曾經歷過的百公里越野賽。只有真正跑過才會懂得那是什麼。每一個人都有可能面臨相同的或者不同的問題,只有遇到了你才能從中去尋找解決之道。下一次也許依然沒有答案,但是你已經離終點更近了。 

IMG_7382  

IMG_7385

比賽在清晨5點出發,會場設在羊山公園,有郭哥的陪伴讓我安心許多。一起跑就因為天氣寒冷想上廁所,也因此落後到了最後。主辦單位刻意讓大家從羊山公園繞一圈後再進入山徑,避免塞車。但是山徑實在太過狹窄不到1米寬,還是免不了大塞車,一進山徑就是開始爬坡,身體還沒熱開的我開始顯的有些不耐煩。很快地就到了A1武甲山登山口,天也亮了,我是超級慢熱型,直到現在身體才漸漸地有熱開的感覺,在這裡補了點水郭哥拿了2個飯糰後就繼續上路邊走邊吃著。緊接著A1A2是綿延不絕的陡升也是整個賽道裡最艱難的一段,必須沉住氣來走,我告訴自己慢慢來,一步一步總會走完的。

IMG_7413

爬上第2座山小持山,正準備拍照時一旁的女性志工用中文跟我們說:來吧!我幫你們拍。口音聽起來應該是中國人,在滿是日文的環境裡聽到中文格外親切啊。

   

 

 

 

對於生長在熱帶國家的我,低溫,是最大的考驗。陵線上飄著細雨寒風陣陣的襲來,起霧的山林裡已經凋謝的山毛櫸有種朦朧的美感,滿地是凋零泛黃的落葉,美得讓人沉醉,跑在這一段夢幻的賽道上絲毫沒有疲累感。

IMG_7369

志工在山裡搭帳棚整夜幫選手指引方向

IMG_7399 IMG_7539  

 A2到A3的這段路非常好跑,多數是下坡一路都是寬闊飄散著迷霧的山毛櫸和杉木林,也許是前面爬了太多陡坡,左腳股內側肌的舊傷開始有了不適感。途經一段特別危險的陡下坡時,大會還特別安排了兩位志工在賽道旁指引,確保每位跑者都能安全通過,其中一位志工是在小持山上時遇到的那位中國女生,她叮嚀著要我小心注意安全,真是讓人窩心的主辦處處為選手的安全設想。不一會就抵達了A3名栗,前一站喝下一杯可樂時整個胃是刺痛的,不知是否是低溫造成過於刺激於是不敢再喝。這一站吃了2碗熱粥、香蕉和一些餅乾,天氣冷熱量消耗的特別快,必須一直補充特別是熱食,一路上郭哥也會每隔1小時左右就會和我分食一包能量包。主辦單位很貼心怕大家身體冷掉還幫選手們準備了暖爐,每次一有選手進站就可以聽到志工們不曾停歇的加油聲!就像是一股暖流溫暖了我們。

IMG_7410 IMG_7411    

IMG_7412A3到A4繼續往仁田山前進,跑到這裡我們被眼前的這個盤根交錯綿延不絕的樹根階梯震撼住了,既奇特又壯觀,我邊爬著坡邊欣賞讚嘆著,即使是上坡走起來卻一點都不累。不久後,大家紛紛戴起頭燈準備迎接黑夜的來臨,這裡的日落時間早日出時間晚,才4點半天色已經漸漸暗了,不到5點山徑裡已一片漆黑。接下來至少有13~14個小時必須在黑夜的山徑裡度過,這次的參賽選手人數有500人不算多,很快的就散開了。郭哥大部分都在我的前方2~300百公尺左右的距離,多數時間並不在我的視線範圍內。但是每隔一段路他會停下來在一邊等著,直到確認我還活著XD然後再繼續跑。漆黑的山徑裡有一種與世隔絕的孤獨感,我甚至有點喜歡這種感覺,整個世界彷彿只有你。我獨自走著爬著一段又一段的陡坡,時而遠方會看見賽道上其他選手的頭燈,時而會有腳步聲一步一步從後方向你靠近。

IMG_7414

過了A4後大部分是鬆軟的土路上上下下的起伏,跑起來非常舒服,我跟隨著郭哥的腳步跑得很順暢,一路上超越了不少人。賽道上的布條非常密集大約200~300公尺會有一個,除了布條外旁邊還會掛著一個閃爍燈,遠遠的就能看見。每次看到遠方的閃燈就能安心不少確定自己沒走錯路。特別是天黑後你看不到周圍的景色,視線只專注在眼前大約10公尺左右的距離。上上下下的坡讓左腳股內側肌的疼痛加劇接著是工作吃重的右腳也跟著掛病號,還沒出山徑的就可以聽到遠方傳來補給站的志工大聲地向山裡的選手呼喊著,在山裡面除了無盡的長夜只有自己的心跳聲和腳步聲,聽到一聲又一聲的加油著實讓人備感溫暖啊     

 

IMG_7403

A5東卡站    (45.3K)

在這裡吃了好幾個裹著厚厚花生醬的餐包、巧克力塔、吐司熱狗、2  碗味增湯還有很合我胃口的醃蘿蔔。

 

氣溫很低,2位辛苦的女性志工頂著寒風在山頂上為大家指引方向。      

 IMG_7372

抵達A6中繼站54.3K處飯能費時15小時多,除了腳傷的疼痛外體能狀況尚佳,直到這裡我仍然充滿著信心相信自己是可以完賽的。前一站吃進的食物似乎無法為我儲存太多的熱量,很快就餓了。這一站吃了一碗泡麵、2碗紫米粥、喝了雞精,換上了乾淨的上衣到按摩站去按摩希望能夠舒緩腳痛的狀況。補給加按摩休息了快一個小時似乎有點太久,下一個補給點距離這裡還有17.5公里必須補足足夠的水量。休息過久再啟動的身體顯得有些僵硬但很快地就熱起來了,剛接受完按摩的身體一開始似乎狀況不錯,但僅維持了幾百公尺。一開始是繞著鐮北湖跑一圈,這一段路是平坦的小碎石路非常好跑,郭哥一下子就不見了。我試著想跟上但腳痛的狀況讓我無法加快速度,陸續被零星幾個選手超越然後一個一個消失在我眼前,陪伴我的只剩黑暗中的鐮北湖和天上的一輪明月。每一個山徑口總能看到志工站的直挺挺的堅守著崗位為我們指引方向,入夜後的山徑需要比白天更多的專注力,必須更聚精會神注意前方的路況,已經跑了70公里21個多小時的身體漸漸感到疲累有些恍神,差一點被地上的樹根給絆倒整個人驚醒了過來。

IMG_7418

到了A7後我拿了一碗泡麵吃了幾口開始有反胃的感覺,硬逼自己又多吃了幾口但實在吃不下了,這個時候胃已經開始感到極度不適。我告訴郭哥我覺得好累想去休息一下,「好,就20分鐘」他回答。我彷彿得到了天大的恩賜般趕緊往休息的帳篷區裡鑽,這裡有暖爐和毛毯很舒適。不一會郭哥也進來了,設好了鬧鐘終於可以真正閉上眼睛休息一下。20分鐘後鬧鐘準時響起,再累還是得起身繼續前進,一出帳篷就被陣陣的寒風冷醒,因為怕冷大會規定的檢查裝備一件也不敢偷,最後真的連羽絨外套都穿上了。緊接著我進入了無限撞牆的地獄中無法自拔...胃的不適讓我不敢再吃能量膠,寒冷的天氣讓體力不斷的快速流失,努力忍耐著股內側肌和腳底的疼痛,我感到越來越疲憊就快要筋疲力竭。一個人在零度的山徑裡邊走邊掉淚,前所未有的疲憊感和痛苦不斷的壟罩著我,然後我開始一連串不斷的自我懷疑,我甚至不想再跑一百公里的越野賽了,太痛苦了我根本辦不到...我為什麼要忍受著寒冷在這裡受罪...無盡的黑夜、爬不完的陡坡、身體的不適都不斷的打擊著已經奄奄一息的意志力,我甚至有了棄賽的念頭...

我真的走不動了...

「再堅持一下吧!過了補給站就剩下20公里了」

可是我連一公里都走不動了

「就這樣放棄,甘心嗎?」

像是心有靈犀一樣這個時候郭哥又出現在我眼前了,看到他我又哭了,他沒說話只是牽起我的手緊握著拉著我前進。我沒告訴他想棄賽只是不斷的詢問著還有多久到補給站,最後的這一公里好漫長...我拖著遊魂般的身軀一步一步緩慢的前進著,像是耗盡電量的電池,依靠著最後那微弱的電力支撐著。身體的狀況已經超出了我所能控制的範圍內,如果因為體力不支在賽道上暈倒了,那麼會帶給大會多大的困擾畢竟這是在山裡。還有24公里8小時的時間,可是我已氣力放盡連一公里都走不動了,我知道自己根本無法支撐到下一個補給站。

真實的人生不會只有光明面也會有黑暗面,此刻,我正走在黑暗中祈禱著光明的到來...而祂始終沒來...直到A8顏振卡(79.3公里),我坐在椅子上烤著暖爐喝著熱湯猶豫著...然後決定棄賽...沒能完成比賽心裡對於辛苦了整夜為我們加油補給的志工們感到抱歉。我躺在休息區的帳篷裡心裡仍有些不甘心,志工人員要我們好好休息再半小時會有車接我們回會場在我身旁有另一名男跑者,他披著毛毯捲曲著身體跪坐著不斷地在發抖,手裡拿著賽道圖緊緊盯著我可以理解他此刻的心情,真的...當我再醒來時那一名男跑者已經不在,我在心裡默默地祈禱著但願他能順利完成比賽

一念天堂一念地獄

一念之間決定了你在哪裡

這一天

最痛苦的一天

也是最美好的一天

我知道自己盡力了,沒有遺憾。勝負並不在終點,比賽終會結束,而過程卻一次又一次的強化了我們的內心,豐富了我們的生命讓我們有勇氣去面對人生的挫折與失敗這是一場讓人感動了一遍又一遍,想到就會哭的比賽,每一個細微末節都足見主辦單位的用心,那一份真誠的對待與同理心都深深的感動人心看見他們對於大自然的愛護,也讓我們深感自己的不足。最後特別感謝專車送我們回會場的志工還專程把車開到帳篷口接我們,身處異地的我們非常感動

這也是目前為止參加過最棒的一場比賽,非常推薦~

Fun trails-100公里及50公里組,主辦人是日本知名的越野跑者奧宮俊祐,賽道上可以看到許多身著UTMF完賽背心的志工他們個個都是經驗豐富的越野跑者。

比賽網址>http://fun-trails.com/

                                     賽前準備:           

IMG_7537

 

 

 

 

        

IMG_7538

 

 

 

 

 

          

 

檢查裝備: 

1.防水外套

2.羽絨外套

3.帽子(要能覆蓋住耳朵)

4.雨褲

5.燈具2組及備用電池

6.手套

7.賽道圖及地圖

8.小型隨身醫療包

9.救生毯、口哨

10.行動便器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越野賽 fun trails
    全站熱搜

    travel102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