檔案_002

『Where do you come from?』

『What's your name?』

跑在村落時每個孩子都會問著同樣的問題,我想這大概是他們唯一會的幾句英文吧!

從柬埔寨回國一周了,孩子們的笑聲和天真的笑容依然迴盪在耳邊盤旋在腦海中。在他們的笑容裡,我看見快樂並不是擁有很多快樂是知足

比起他們,我擁有的實在太多太多...

這是我第一次到落後國家參加越野賽,「為什麼會想來這裏?」我想大多數的人都是為了吳哥窟的古文明而來吧!除此之外或許還想看看這個國家其他的樣貌

在「柬埔寨:受詛咒的國度」這本書裡所描述的柬埔寨是如此的令人絕望,紅色高棉時期可怕的大規模屠殺、貪污腐敗的政府、貧窮、教育醫療各個體系都必須支付賄款,甚至連各國的金錢援助都進了政府官員們的口袋,從上到下的的徹底崩壞這究竟是什麼樣的一個國家我無法想像生存在這樣的地方還有什麼希望可言。

紅色高棉時期是發生在距離我們不遠的1977年,為了肅清全國有將近4分之1的人口所有的資產階級、商人、高知識份子被屠殺,而這其中也包含了許多的華人。關於歷史我們無從探究當時的真正原因,畢竟時空背景皆不同了,而所謂的歷史永遠是由贏家詮釋

微笑的吳哥窟眾神與受苦的柬埔寨人民
你給我天堂,也給我地獄
天堂與地獄,原來在這個地方,沒有差別!
血淚交織 真實存在的悲慘世界
不可思議 令人震撼、憤怒又心碎……

在這本書裡是這樣的形容這個地方

檔案_000 (2)

參加比賽讓我有機會用雙腳深入當地的村落,看見柬埔寨人民真實的生活。

由於去年實在太熱了,今年賽事改在晚間10點起跑里程最長的128公里組只有57位選手參賽很多法國人,大概是過去的殖民歷史讓他們對於柬埔寨有著特殊的情感吧!這裡的法國遊客也特別多

如果當時的柬埔寨仍持續被法國統治會比現在更好嗎?

即使沒有什麼爬升在這裡跑步仍然不是一件輕鬆的事除了吳哥窟這裡沒有美麗的山或海只有30幾度的高溫曝曬、黃沙滾滾的道路和如同西部荒野般一片貧瘠的土地連植物看起來都營養不良。

這裡的氣候只有兩種,晚上很熱,白天非常熱...

起跑前我們遇到了瓜哥和沈哥這場比賽總共只有我們四位台灣選手我們和瓜哥特別有緣,去年在日本飛驒高山也遇過一次謝謝他們不嫌棄我跑太慢,邀我們一起跑。   

檔案_000  檔案_001

晚上多數時間是跑在乾旱的田邊小徑上,這裏土壤沙化的程度就如同跑在沙灘上一樣,也許是缺乏水利灌溉設施及排水系統吧!看似柔軟的沙地其實並不好跑且特別吃腳力,每當跑到沙地我們就會自動改成步行方式,避免浪費太多體力。一路上的岔路口大會安排了非常多的人力在做指引,有警察、軍人和當地人從動員的人力可以看出官方是全力支持的

一路上看到很多居民半夜34點不睡覺站在房子外面,像是在等待我們。是官方動員的嗎?還是覺得看我們跑步很有趣?

這裡家家戶戶都沒有電只有一顆靠油發電的小燈泡這裡的人就像活在原始世界。而這樣的地方卻有著富麗堂皇的免稅店、五光十色的酒吧街和4G的網路。這個傷痕纍纍的國家僅剩的吳哥窟古文明為柬埔寨帶來可觀的觀光收入,而生活在周圍鄉間的人民卻依舊連基本的電力都沒有多麼諷刺 

一下子從台灣的冬天變成如同夏季般的高溫,身體還在慢慢的適應當中。毫無景觀的夜晚有些難熬,我們一邊聊天一邊期待著日出的來臨。郭哥給我的賽前計畫是趁夜間時段多跑一些里程,白天即使溫度高無法跑起來也有足夠的時間完賽。但實際的狀況是我的膝蓋側邊從起跑後不久就開始輪流疼痛,是從前兩週的香港大帽山就開始的,我盡可能跟上大家的腳步偶爾慢下來小走舒緩。前半程大約10~12公里會有一個補給站,補給品有瓶裝水、小香蕉、不知名的果乾和小蛋糕。雖然談不上豐盛,但對於一個資源非常貧乏的地區能有這些已經很滿足了。

里程來到54公里天漸漸亮了。接下來是另一個考驗,必須面對白天炙熱的高溫。這裡幾乎沒有基礎建設大部分的賽道是土石路黃土路,沿途都是滾滾飛揚的黃沙。上廁所對我來說是比較麻煩的,補給站和路上都沒有廁所,賽前大會特別叮嚀跑者盡量不要偏離賽道,會有誤踩地雷的風險,只能請郭哥幫我把風在路旁就地解決,不敢離開賽道太遠。過去的戰爭在這片土地上留下了百萬計至今仍未拆除的地雷,許多的柬埔寨人仍然活在地雷的恐懼之下。這是生活在台灣這個富足的土地上的我們所無法體會的。

經過村落,孩童們會熱情的和我們打招呼圍在我們身邊打轉。他們赤著腳,有的孩子連衣服都沒有,這裡的房子是茅草加上木板搭建而成柬埔寨人喜歡睡在吊床上,走在樹林時我被無聲無息睡在吊床上的當地人嚇了一跳。路上看到的牛隻、雞隻和這裡的孩子們一樣的瘦小,三三兩兩的的樹木又乾又扁,在這片荒涼又貧瘠的土地上這裡的居民該靠什麼維生?

未命名2度過了黑暗的漫漫長夜,白天的賽道並沒有想像中的美好,眼前所及依舊只有一片荒蕪和乾旱的稻田。炙熱的陽光直曬在頭頂上,沿途連一顆可以遮蔽陽光的樹木都沒有。大多數的時間是跑在筆直又枯燥的黃土路和乾硬的泥土路上,陽光不斷的曝曬著,我開始懷疑自己是否能完成這場比賽。

64公里回到了起點,同時也是中繼站,我們花了12個小時完成了上半程。這裡是唯一提供熱食的大補給站,甚至還有郭哥的最愛的冰涼生啤酒。除此之外還有10分鐘的免費腳底按摩,根本就是天堂啊!拿了寄物包,疲累的身體已經連換上乾淨的衣服都提不起勁,只是拿了毛巾擦擦身體吃了一碗米粉湯趁按摩時小睡了10分鐘。事後才想起我連專程帶來的提神雞精、飲料都忘了喝,甚至在脫下鞋襪時忘了我腳上的晶片,回到終點時還因為遺失晶片賠了50美金...XD

檔案_006

即使心中有無數個說服自己棄賽的念頭

但我還沒看到吳哥窟這座美麗的古城啊!

怎麼能放棄!!!

前半程除了起跑時經過一片漆黑的小吳哥外多數的遺跡要在下半程才看的到這大概是維一促使我持續下去的動力吧!照大會簡章裏寫的只要能以每小時4.5公里的速度前進就能在限時內完賽接下來還有64公里膝蓋側邊的疼痛已經讓我無法再跑起來只能以快走的速度前進

剩下的時間,照我現在的速度能完成嗎?我沮喪的問著郭哥...

事實上我一點完成的信心都沒有...

只要你相信自己可以你就可以郭哥答的慷慨又激昂

這句話給了我很大的鼓勵

但是,很快的....我又被一路上持續不間斷的陽光打敗了...除了偶有一兩座遺跡外,路線和上半程一樣枯燥、荒蕪和炎熱,筆直又看不到盡頭的漫長賽道是最磨人的每行進2-3公里,我就必須停下休息棄賽念頭還是不停的糾纏著我沒完沒了...

檔案_005

檔案_000 (1)  
93公里的Phnom Bok是全程唯一有爬升的地方,高度只有212米高,必須先爬一段很陡的階梯。在高處可以瞭望吳哥地區的景色,山下的當地人跟我們說這裏的夕陽很美,現在上去也許能看到。山頂上散落著一些倒塌嚴重的遺跡,這裏沒有任何觀光客。如果時間充裕,我真想在這裡好好欣賞美麗的日落。

熬過了炎熱的白天接著是第二個夜晚如果持續以現在的速度前進一定能完賽的當我這麼想時換胃開始鬧脾氣了...除了中繼站外沒有熱食或鹹食每一站都是一成不變的補給只能靠自己帶來的食物。過了一百公里後,心裡踏實多了補給站裡的妹妹怕我們熱一人一邊拿著厚紙板幫我搧風她們既純樸又善良就像天使一樣閃耀著光芒

黑暗的田埂路上,從遠方傳來轟隆隆的音樂聲,是很有特色的柬式電音舞曲。走進村落裡原來是某戶人家在辦喜慶宴會之類的,大家勁歌熱舞非常歡樂就像是露天版的Disco。

我們和速度差不多的2個中國跑友及一個香港跑友行成了一個小隊,大家聊天振奮精神。這已經是第二個夜晚,現在,就只剩下意志力了...在過了兩條讓人匪夷所思深及大腿的河溝後,到了吳哥窟的一座寺廟。這個古蹟是大會特意安排繞進來的,黑暗中只能隱隱約約看到建築的形狀這裏的星空是我見過最美的星空,看著它彷彿所有的疲憊都被撫慰了即使已經在關門邊緣,我還是忍不住停下來多看了好幾眼,結果沒跟上大家,獨自在裡面迷失了一小段時間。這個曾經輝煌且龐大的王朝最終仍舊走向了滅亡,如今只剩廢墟。接著又經過了吳哥窟最有名的塔普倫寺,是電影古墓奇兵和花樣年華的拍攝地,中國跑友說著:這裡就是梁朝偉埋藏祕密的地方!我才會意過來。

G1286079

看似漫長的128公里就即將要結束了,除了感動還多了一股惆悵感

再見了!

美麗的吳哥古城,

沒能好好看看你...

最後一個補給站在是在終點前6公里,原以為我們和中國跑友已經是最後的選手了,沒想到後面陸續有3-4位選手進補給站。我繼續抬腳按摩腳底,大家陸陸續續出發,剩下我們兩個殿後。最後的5公里我累的幾乎睜不開眼睛,攙扶著郭哥搖搖晃晃的走著

最後2公里了!!!郭哥指著一旁的里程標說著。

突然間我整個人驚醒了過來,緊緊地握著郭哥的手掃尾的警察騎著摩托車在後方跟著我們

27hr31m

我回來了!!! 

 

終點和想像中不太一樣,有點冷清,只剩下零星的幾位工作人員,我們是最後的兩名完賽選手,我居然用走的完成了下半程的64公里...

在這裡跑步是一件很特別的體驗雖然一切並不如想像中美好卻給了我很多的省思這個世界除了美好的事物還有更多我們不曾理解甚至一直忽視的樣貌

最後~

謝謝一路陪伴我的老公~

謝謝瓜哥、沈哥等待我們讓我們在半夜還有車可搭~

謝謝所有人給予我們的幫助~

還意外的上了柬埔寨新聞

賽事介紹:Ultra-Trail d'Angkor 吳哥窟超級越野賽

組別:16、32、64、128公里,128公里有ITRA積分5點

賽事評分(總分10顆心):

評語:整體而言是一場不錯的比賽,但128公里的路線上半程有些枯燥和乏味,大部分都是在夜晚沒有景觀可看有興趣的朋友會比較推薦64公里組路線和128公里組後半程相同賽後也能有更多時間參觀遺跡

報名費除了T恤外還贈送了參觀古蹟的Angkor pass三日通行證,價值40美元非常超值

檔案_000 (4)

  128公里組別賽後還有完賽T恤男女不同,男生是灰色短T女生是粉紅色背心

檔案_000 (2)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吳哥窟 柬埔寨 越野賽
    全站熱搜

    travel102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