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1144

在比叡山延歷寺,這裡的僧侶百年來至今傳承著一個嚴酷的修行,他們稱之為千日回峰行。那是一個歷時7年4萬公里連續一千日每日60公里,接近死亡的苦行,修行的最後必須連續9日不吃、不睡、不喝、不臥。日復一日年復一年在同樣的山裡同樣的一條路上,行者在半夜出發以步行方式繞山巡拜各寺院,藉此悟道。一旦開始就不得以任何理由放棄,除了死亡。他們身上帶著短刀、繩索以隨時結束生命。百年來僅僅約50多人完成修行是什麼樣的意志支撐著他們?我深感震撼與佩服。

 

當看到比叡山舉辦越野賽時,就非常感興趣。對我來說是一場有難度的賽事,我很想挑戰看看相信會是一個難得的體驗賽事的起跑點設在延歷寺會館旁,我們選擇大會搭配的住宿方案前一晚就入住在延歷寺會館這裡的房間數不多住宿的房客幾乎都是參賽選手,房間內是日式風格的塌塌米,房內有一大片落地窗可遠眺琵琶湖,空間非常大及舒適。非常推薦來參加的跑友如果預算夠,入住在延歷寺會館絕對是最佳的選擇報到就在會館門口十分方便。

IMG_1122

IMG_1104  

IMG_1123

賽前一天我們在寺內隨意閒晃參觀,延歷寺擁有1200年的歷史被指定為世界文化遺產之一同時也是日本的佛教聖山整座比叡山都屬於寺院的範圍我喜歡看這些充滿著故事的建築,聞著歷史的味道,走在前人踏過的足跡上彷彿走進歷史裡一般讓我著迷。由於上山的交通不便且需多次轉乘電車及巴士,比起市區中人山人海的清水寺等寺院這裡遊客非常的少也多了一分幽靜。我們是由京都站租車前往大約20多公里左右,距離較搭車方便許多交通費也較低,不過山路較為彎曲難開要特別小心

 

 

 

比賽日

清晨6點半陽光灑進房間裡,睜開眼看著窗外的琵琶湖景一股濃濃的幸福感湧上心頭。比賽的起跑時間是9點非常的人性化,悠閒的吃完大會準備的早餐後帶著興奮又期待的心情,準備迎接接下來的挑戰

464  

IMG_1105今年是第一屆由日本的越野好手同時也是知名越野賽UTMF的主辦人鏑木毅所主辦,賽程共50公里總爬升3700米限時11個小時,對我這越野新手來說難度真的非常高啊!當初不知哪來的跑膽報了這一場比賽,不過倒是一點緊張的情緒都沒有雖是第一屆卻吸引了不少挑戰者參加,聽工作人員說大約有1000多人。

 

 

 

IMG_1108

起跑後不到一公里就是長長的人龍,前方是大約一米寬的階梯,大家都在排隊等待通過。第一公里加上排隊時間已經過了約半小時,一向守規矩的日本人連跑步都是排得整整齊齊的。這就是排在後面的悲劇啊!!!前20公里的關門時間是4個半小時,估計這20公里至少會爬升1500米以上

 

 

雖然外面是大太陽但山林裡卻十分涼爽,周圍是滿滿高聳巨大的杉木林,散發著自然的芳香。前面會有什麼樣的風景等著我,大自然的一草一木是如此自然而迷人越野賽最大的魅力便在於對於未知的挑戰,各式各樣未知的地形與景致都讓跑者充滿期待IMG_1109IMG_1111  IMG_1115前10公里是陡上接著陡下再陡上,起跑後由於身體不適一直處於頭昏眼花步履闌珊的狀態,好幾次都因為腳步不穩險些絆倒。越野賽不同於一般的比賽需要更多的專注力,也較容易感到疲累。相較於台灣的山區多屬背陽面較為潮濕,這裡的賽道地形地貌較為乾燥寬闊好跑許多,但仍要多加小心。  

爬完了前10公里後半段的無盡上坡後身體已經疲憊不勘,雙腳膝蓋內側也因為陡爬不堪負荷開始疼痛總歸一句就是練不夠...

遇到上坡就是走好像到了哪裡都是一樣的haha~

村上春樹書上說的:至少到最後都沒有用走的在越野跑完全不適用啊!

開始胡思亂想中...

IMG_1113  

第一個補給站大約位在10公里處,身上2個水壺1300cc的水已經喝的一滴不剩。而郭哥早已經在這裡等候我許久,看著我的一臉疲態說『你是跑到睡著了嗎?』殊不知你老婆我已經跑到快死了...

由於這10公里已經花費了2小時10分左右,補完水吃了香蕉就繼續往賽道前進不敢多做停留接下來的10公里同樣是5公里的陡下再陡上,真是折磨人啊!!!一位女跑友在下坡處摔了一大跤,膝蓋上流著血褲子都破了看起來傷勢不輕,工作人員也迅速飛奔下來查看。這場賽事動員了相當多的工作人員志工們個個都是越野高手,所有的規劃指引處處可見用心之處賽道上的布條也非常密集,完全不用擔心會迷路

IMG_1134IMG_1133  

許多跑友在後面5公里的陡上坡處一一被擊潰眼前的上坡似乎沒有盡頭叫人喪氣,必須走一段休息一段,眼看著時間一分一秒的流逝卻又力不從心。上坡走不動下坡也跑不動,這條修行之路步步維艱

IMG_1118IMG_1119  

咚~咚~咚~前方傳來的鐘聲迴盪在山間,帶給人一股安心祥和的感動。

IMG_0889

聽到鐘聲表示離20公里處的補給站不遠了,感動啊~這20公里真的不輕鬆經過延歷寺的國寶根本中堂後回到了起跑點旁的中繼站,錶上的時間是4小時40幾分這一站大會並沒有嚴格執行關門。但身體的不適卻讓我一度興起放棄的念頭...

我告訴自己我的頭很暈、我的腳很痛、我好累啊我再也跑不動了..

但是捫心自問是真的跑不動了?還是只是在逃避痛苦?

同時我又告訴自己你可以的、你一定辦的到、能夠這樣跑著是多麼幸福的事啊!!!

許多念頭都只是在一念之間很快地就消失了。我要郭哥先跑別等我,自己的挑戰必須自己去面對,正如人生的道路一樣沒有人能陪你走到最後,必須自己勇敢的去走每一步

無論如何,至少努力到最後一刻吧!

IMG_0692

 

 

 

 

  這一站聚集了很多休息的跑友已經有不少跑友紛紛棄賽在這裡吃了一碗美味的蕎麥麵一點麵包補充熱量

IMG_1121  

休息片刻後重拾心情繼續邁向下一站,此時前後方僅剩下零星2、3位跑友呈散步姿態前進著

IMG_1128  IMG_1130  IMG_1127     IMG_1131  快地只剩下一個人獨自跑在森林裡,享受這屬於跑者的浪漫少了跑友的熊鈴叮叮聲,倒是一路上烏鴉的阿阿聲時不時在耳邊盤旋著在戰國時期織田信長為一統天下曾經火燒延歷寺,當時擁有大量僧兵的延歷寺是一股不小的勢力真的很難想像在這樣幽靜美麗的宗教聖地卻有過這樣一段血腥的歷史 

IMG_1137

曾經2度完成千日回峰行的大阿闍梨酒井雄哉說:

 如果腳累了,就拜託肩膀吧!我試著體會這句話的涵義。

 IMG_1139

27公里來到第3補給站,費時7小時大概有10幾個跑友在這裡休息,一位男性工作人員劈哩啪啦地對著大家說了一堆我聽不懂的日文,看起來情況似乎不太妙。剛剛在賽道上認識的一位女性工作人員非常抱歉的向我解釋道,這裡距離下一個關門點45公里處的橫川僅剩下約2個半小時我們是無法到達的。必須往旁邊的小路折返回終點,大約4公里。由於越野賽道非一般柏油路交通及救援都不易,必須尊重大會的決定及考量

看著其他跑友一行人起身往另一頭折返,我坐在椅子上失望地望著前方...這是最遠的終點因為我再也到不了...

這是第一次面臨被關門的窘境,我只能學習樂觀的去面對,是自己的能力不足練習不夠

這條跑者的修行之路仍然需要再修煉。

 

IMG_0971

回終點的這一段小路因為沒有布條加上沒跟上前面的跑友我一度迷失在森林裡,還好遇上了另一位同樣被關門的日本男跑友為了體恤我要我在原地等候他自行去找路讓我沒有迷失在山林裡陪伴著我一起回到了終點,雖然我們語言不通只能憑著簡單的英文有一搭沒一搭的聊著,卻能夠深深感受到這一份體貼。而下半程努力衝刺的郭哥也順利達成使命在關門半小時前回到終點。

 


 

 

 

 

這場完賽率僅4成的賽事真的教人又愛又恨啊!明年還來嗎???

比叡山圖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travel1025 的頭像
    travel1025

    鄭小美&郭燒麵的冒險旅程

    travel102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